举世闻名的意思

更新于:2022-12-15 11:29:57

同时与举世闻名意思相近的还有闻名遐迩、誉满天下、众人皆知等词语,而意思相反的有不为人知、默默无闻、湮没无闻等词语。

举世闻名主要的意思:

举世闻名的意思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,一般是用来形容非常著名、有名的事物。例如中国的长城举世闻名、中国万里长城、埃及金字塔、亚历山大灯塔都是举世闻名的建筑。

举世闻名这个词汇出自北齐颜之推的《颜氏家训-卷七-杂艺》中,书中记载王逸少风流才士,萧散名人。举世但知其书,翻以能自蔽也,意思是王羲之是一位风流才子,潇洒不受约束的名人,所有人都只知道他的书法,而不知道他其它的特长被掩盖。

例如:

1.长征是举世闻名的一次战略大转移;

2.北京的鸟巢被世界公认为是一座举世闻名的建筑;

3.长城是一项举世闻名的伟大建筑,是中华民族的骄傲;

4.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宰客的美誉举世闻名,尽管也不乏一些诚实的、工作卖力的好司机;

5.期待了很久,终于来到了北京,当然首先要做的就是一定要去看那举世闻名的长城。

上一篇 要是就是关联词吗 下一篇 der什么意思